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神奇的潛陽封髓丹



個人學習中醫的過程中,發現「潛陽封髓丹」這一個依據黃帝內經、易經、傷寒論等經典的理論而發展的藥方(周思,潛陽封髓丹在臨床上的應用如何反映火神派的精神,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cm/cm544.htm
,竟然對許多中西醫不易治療的病症發揮穩定的療效,身邊的親友因此藥方而改善生活品質,特別在此對此藥方作一介紹。


潛陽封髓丹的緣起

中醫從古代傳到今天上千年的歷史中,各代醫家對用藥的方式各有不同的派別。火神派強調「陽主陰從」,強調治病多用、常用、大劑量的使用薑、肉桂、附子,並以張仲景學說為宗,崇尚使用漢唐流傳的經方。(淺談對火神派的認識,寨王潮,香港大學中醫學院/本科生,http://www.tcmforum.com/forum2.php?forumID=100715&fGroup=student)清代鄭欽安(1824-1911)為中醫火神派(又稱“溫陽派”或“扶陽派”)的開山宗師。主張對治療陽虛之陰火妄動,宜納氣歸腎、溫水潛陽,以潛陽丹(附子8錢、龜板2錢、砂仁1兩、甘草5)和封髓丹(黃柏1兩、砂仁7錢、灸甘草3錢)等方治之。臨床上常將潛陽丹和封髓丹兩方合一,即為「潛陽封髓丹」,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據不精確的統計,潛陽封髓丹可用於治療頭痛、眩暈、發熱、汗證、失眠、牙周炎、結膜炎、乾燥性鼻炎、慢性咽炎、喉炎、扁桃體炎、口腔潰瘍、復發性口瘡、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症、銀屑病、白塞氏綜合征、乾燥綜合征、過敏性紫癜、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綜合征、糖尿病酮酸中毒、甲亢、便秘、痔瘡、前列腺肥大、尿路感染、煩躁、耳鳴痤瘡、蕁麻疹、末梢神經炎、三叉神經痛、面神經炎、偏頭痛、腦萎縮、老年性癡呆、帕金森氏症、美尼爾氏綜合症抑鬱證、心臟神經官能症、結核病、心臟早搏等四十餘種西醫疾病。患者只要有上實下虛的腎陽不足、相火不潛證侯時,均可臨證選擇使用,常獲佳效。(姚偉,淺談潛陽封髓丹在臨床上的運用http://relativehumanity.com.tw/web/cm/cm545.htm筆者的親友服用改善的病症包括暈眩、失眠、長期牙齦腫、長期嘴破、痔瘡、尿道炎、煩躁、心悸,這讓筆者不得不在此介紹此一藥方。本文引用的文章也介紹有眾多醫案,經許多中西醫治療效果欠佳而因此藥方而病情穩定或改善。

潛陽封髓丹的組成

依各篇文章整理各種潛陽封髓丹的藥方, 約略如下:

潛陽封髓丹基本方:附片30g、龜板24g、砂仁15g、黃柏l2g、甘草6g。許多醫師以此為基本,靈活加減。

潛陽封髓丹改良方:附片30g、龜板24g、砂仁6g、知母10g、黃柏10g、黃連3g、肉桂6g、麥門冬15g、龍骨15g、牡蠣15g、乾薑6g、白芍l0g、甘草6g。各藥材的作用如下:附片、炮薑溫散寒邪;龜板滋陰平肝潛陽;知母、黃柏清降相火;川連、肉桂引火歸元,交通於心腎;砂仁醒脾開胃;麥冬主清心潤脈,生津止渴;白芍柔肝止痛,生龍牡潛陽鎮靜安神;甘草調和諸藥。(以上兩藥方見於 梁知行 潛陽封髓丹增減對虛火雜症的臨床應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9df20100jwua.html

潛陽封髓丹加強方:
制附片100克、炙龜板15克、砂仁10克、炒黃柏4~10克、肉桂15克、細辛6克、骨碎補15克、白朮15克、龍骨20g、牡蠣20g紫石英20克、灸甘草10克。
(此藥方見於姚偉,淺談潛陽封髓丹在臨床上的運用http://relativehumanity.com.tw/web/cm/cm545.htm

「潛陽封髓丹」的作用原理

有些人的病症看來是發炎,接近一般人所謂的「上火」,例如牙齦腫、嘴破、尿道腫脹。在西醫看可能要消炎,有些中醫可能要清熱滋陰。但病人自己也知道,身體清熱後更虛弱,消炎藥吃後更無精神。此時要吃補藥更怕上火,常常處於「無劑可施」的狀態,潛陽封髓丹則可在此時發揮作用。田大夫曾作過很淺白的說明:潛陽封髓丹的道理,就是說,我要把這個火,不是把它清掉。這些真正的能量,好的東西,你不能清它。我要把它收回來。那這個潛陽封髓丹,就起到這個作用,把這個火收回來。咱們通常的舉例來講,這個火是什麼火?這個火本來應該在腎。在腎裡邊是個什麼狀態呢?坎中一陽、坎卦呢。就是說。按照《易經》的講法,兩陰夾一陽,這個陽應該藏在這個水裡面。可是它因為水太寒了,它藏不住,就跑到外面去了。跑到外面去了,這是個實際的能量和熱量,它變成火了,表現在就非常迅速地上火。而用清火的葯,清不掉它,清不乾淨,過幾天又來。那麼,這時候應該用鄭欽安這個方法,把它收回來。」(中醫扶陽治療抑鬱症,中國之聲 國學堂──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主持人:梁冬,主講人:田大夫,2009-11-29http://blog.163.com/thedao@yeah/blog/static/1350012782009112194322638/)。這樣的作用有人稱之為「引火歸原」。如果把身體比喻成壓力鍋在蒸東西,健康的身體應當是在腎的能量(命門火)穩定的發揮且不虞匱乏,如同鍋內的熱力穩定的在鍋內運行,然一旦鍋內的熱力不緊密,到處亂跑,跑氣或漏氣,漏氣的地方如同人體的開口器官,此時即產生元氣不納火不歸源腎氣不納的現象。健康的身體,應當是堅固而又温和的下面(命門火之宅),以及既輕鬆又涼爽的上面,就像一座金字塔。(傅文彔,火神派臨證用藥心悟-以驗案中學習扶陽療法,第85,89頁)

相對於個別病症所面臨的不舒適感,「潛陽封髓丹」要解決的是這些不舒適感更上位的問題,也就是將「移位」或「不足」的身體能量運作,歸於正常。難怪能解決眾多病症。

「潛陽封髓丹」的實際應用

使用前應與中醫師討論病情,確認有無不適合之處。病症較輕者使用附片不用太多,以潛陽封髓丹改良方為宜老年人及重症者則可考慮使用較多的附片,即可考慮使用潛陽封髓丹加強方

病症較輕的初使用者,附片用量宜由少至多,從18克、24克、30克一次一次慢慢增加。主要原因在避免對附子適應不良的副作用。重症者則可由30克開始增加

在上面所舉的藥方中,潛陽封髓丹改良方約用25003000c.c.的水,潛陽封髓丹加強方藥量更大,水量更多,約用到35004000c.c.的水。附片要先煎煮30分鐘後,再加其他藥材煮90分鐘,久煮的目的在使附子更加溫和,適於人體吸收。煮完的藥汁冰存,服前溫熱,每天2-3碗,以在3-4天內服完為佳。剛服用時可少量多次,慢慢適應。

一般診所或藥房多有代客煎煮藥的服務,可酌付費用請其代勞

若使用各種單味的科學中藥藥粉,可用附子1、龜板1.5、砂仁1、黃柏0.5-1、甘草1、龍骨0.5-1、牡蠣0.5-1、麥門冬1的比例調製。

使用附子可能有舌尖麻的狀況, 可服蜂蜜緩解。有容易口乾的狀況, 可漸漸少量多次服用。

服用後不時注意身體狀況是否漸有倪海廈醫師所稱的健康六原則的現象,亦即:
第一:正常的胃口,不會超量吃,也不會沒胃口,飲食津津有味,一日三餐有正常的飽與餓感.
第二:每天早上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大號.
第三:一天小便五到七次,夏天出汗多自然小便就少些,冬天出汗少自然尿就多些,小便顏色呈淡清黃色.
第四:每天睡覺一覺到天亮,沒有失眠或無故會半夜醒來等現象.
第五:長年都感覺頭面冷而手足溫熱.
第六:每天早起時都有陽反應,男人要勃起,女人要感覺雙乳很敏感. 五六十歲的人則較無此現象.

有上述現象即表示身體狀況好轉。

「潛陽封髓丹」非仙丹妙藥

由於「潛陽封髓丹」所依據的基本理論根源於漢唐傳下來的經典,與現今坊間許多中醫不同,所以其效果顯現時常令人感到驚奇。但個人相信,真正的養生之道,還在於個人的心性調整,多行善事,早睡早起,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等等。藥物僅在人們養成這些好習慣前,先改善身體狀況,為真正的身心健康先鋪路。



5 則留言:

  1. 可以看得出是很有有心的一遍心得,我受益良多,感谢不尽,谢谢你张大夫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文章中科學中藥的比例是1克嗎?

    回覆刪除
  3. 請教台中區有火神派的診所或藥行嗎

    回覆刪除
  4. 張律師 謝謝你 這篇文章既簡潔又實用 重點拿捏得很精彩 我是受惠的其中一位 你所作的是一種善行 再次謝謝你 授人以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