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中醫育兒經驗談—關於日常保健


     我是個中醫知識的自學者。學習的資源來自書本及網路,討教的對象是我的中醫師,實驗的人選則是我自己和我的家人。不論中醫或西醫,人們看重的不是醫生如何高明的分析體質或病情,或是醫生用如何高明的科技檢查身體,而是醫生能有什麼辦法,讓身體健康,而沒有後遺症。我學得中醫知識後,自然很看重中醫對飲食、藥物、經絡運動的看法。希望這些能成為促進全家人健康的方法。

感冒看中醫
  小朋友幾次感冒咳嗽看西醫的經驗是,症狀很快被壓制住,但隔不多久便又復發,總覺得體內的病源沒有被疏導出來。所幸小朋友還能接受科學中藥,最近天氣變化不小心感冒後,中醫的藥粉都能在三天左右使小朋友的感冒痊癒。中醫不只能夠調理身體,也是較不傷身的治療疾病的方法。如果看過漢唐中醫倪海廈醫師的網站,及彭奕竣醫師所寫的文章,就更能了解我的體驗不是空穴來風了。


十穀飯
   市面上的十榖飯或五穀飯很多種,我講的十穀飯是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紅薏仁所組成的。我們常煮一鍋十穀飯後冰在冰箱備用,時常加到白飯中混著吃。全家人吃過後,都覺得食慾變好。我鼻子過敏的毛病更有改善。這應歸功於這個配方健脾胃、強腎氣的效果。

   十穀飯加水可用果菜機打成十穀米漿。過程中可加黑糖、葡萄乾或各種堅果粉(如杏仁粉)一起打碎調味,美味又營養。

不喝牛奶 常喝豆漿
   牛奶,謊言與內幕”一書(作者:Thierry Souccar)和國內許多中醫網站,包括“漢唐中醫”及“黃成義老師中醫教室”在近年不斷提醒人們牛奶不宜多喝。這對大人小孩都適用。而豆漿的蛋白質則容易被人體吸收,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如果擔心缺鈣,則適時補充黑芝麻、小魚乾、海帶、排骨湯,一樣可以補充鈣質。

不吃維他命
     我開始知道不要吃維他命,全是從倪醫師在“漢唐中醫”的宣導而得知的。我並未見到任何證據證明維他命的害處,但自從我認識中醫各種補益的方法後,我很自然的認為維他命是不必要的。

  略懂中藥的人都知道,體質虛寒,腸胃較弱的人可以服補中益氣湯,改善疲倦的狀況。龜鹿二仙膠則可用以強筋健骨、補氣補髓,它比西藥廠的維骨力,效果更廣。有各種中藥方對不同種體質產生調整助益的效果。對中藥有所涉獵的人,可以自行或與醫師討論使用補益的中藥,往往都有具體的效果。而且中藥是取自大自然的素材,較容易保持能量。

多數人吃維他命,往往是為了增強體力或確保營養均衡。以人工合成的維他命雖有補充營養的作用,但我們不知道他補到哪裏去,是否確實是自己需要,會不會同時供應壞細胞營養?尤其倪醫師認為維他命吃到人體裏都是“陰”,不是人體仰賴的“陽”,不能提供身體正面的能量,甚至可能成為癌細胞的營養來源,我們為什麼要冒這個險呢?

山楂丸

   中醫很強調脾胃的健壯,以消化吸收吃進身體的食物,進而使身體強壯。這對發育中的小朋友更是重要。山楂有消積健胃整腸的作用,我們問過醫生,家中大人小孩可使用一顆顆的山楂丸促進食慾。

此外,如健脾胃的四神粉、保護氣管的粉光蔘,也是我們常用的。

早睡早起
   自從看過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全家人儘量力行早睡早起。漸漸覺得精神狀況比較好,建議沒看過「人體使用手冊」的人趕快上網看看。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有愈來愈多人能涉獵中醫藥的知識,家中的醫藥櫃裏少一點西藥及維他命,多一點中藥材。儘量遠離化學西藥的毒害,而能受到天然中藥材的福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